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

拉不拉多飼養方法


1.要訓練狗是不可用打的,而是要愛心加耐心,不斷的重複訓練,自己用愛心加耐心訓練出來的狗,牠和你的密親密度會比親人還來得黏。訓練時牠做對了,給牠稱許與獎賞,而不是牠做錯了打和罵。

2.要先了解狗種類的身體特性與個性,這樣訓練時會事半工倍。

3.拉布拉多吃得多拉得多,所以要控制好食量,預防牠吃太多而過胖,加上牠天生後腳髖關節就較脆弱,吃太胖會使牠後腳無力,成狗後老是後腳看起來軟軟的,就因為拉不拉多天生後腳髖關節就較脆弱,所以在牠成狗前要避免一些會傷害後腳的動作,譬如拉起牠的前腳只讓後腳站立。不可像訓練狼狗般的拉著牠騎車長跑,倒是可以讓牠在寬敞的草地自由奔跑。

因為拉不拉多可以像大字型趴著,除非牠自己要這麼趴,否則不要強迫牠,這樣趴。

4.在成狗前每天要餵食增強骨骼的東西(非鈣片,避免廣告之嫌可你以自行到狗醫院詢購),配合第3項的注意事項,這樣成狗後就不會後腳軟趴趴的。

5.必須要定期施打育防針。

來談拉布拉多怎麼養及如何自己訓練─

首先準備好煮熟的肉塊,不可添加任何調味料,切成花生的大小,(我所有的狗都是用健素糖做獎賞的食物)做為小狗的獎賞食物。

坐下的訓練─

買大小合適的狗項圈,約60公分長的狗繩,一手將狗繩輕輕上提,另一手在屁股上輕輕下壓並說坐下,坐下的語調要簡短果斷,不可說長語氣坐~下~來,剛開始不會,強制幾次後便會懂了,在牠稍會時,給牠一個肉塊獎賞並摸牠的頭稱讚乖,再來用單手輕壓屁股坐下,接著人站直,單手輕提拉狗繩並說坐下,每次做對了便給食物並稱讚,15分左右牠便會懂得坐下的口令了,接著幾天要重複這動作的訓練,但是要加上手式了,在命令坐下的同時,在牠的臉旁手心向下,由上往下動作,慢慢的不用說出坐下的口令牠就會坐下了。我教狗動作的語言是台語,我帶到學校時,別的同事問我說牠聽得懂國語嗎?我說牠不但聽得懂國語還會聽英語日語,真他們不信,但是說很多語言,牠真的坐下了,同事們很驚訝,其實是我在旁邊把手心下壓,牠是看手式坐下的啦。

拉布拉多1歲前,其好動度不亞於其他狗種,除了好動就是特愛咬東西,可以就其愛咬東西的特性,訓練咬菜籃、拿報紙。

大型狗最怕會趴向人的身體,若牠要玩而趴向小孩,會造成小孩哭怕及受傷,而拉布拉多小時最喜歡趴向人身,當牠趴向你的時候,千萬不要跟牠玩,而是要推開牠並用簡短的制止語氣說『不』或『No』,多幾次牠就懂了。

制止語氣『不』或『No』,這是大型狗必須馬上遵守的命令,否則玩瘋了很危險。

散步時不可任狗亂撿地上食物吃,有時誤舔被獨死的老鼠就慘了。

訓練狗的各種技能詳細步驟與方法,無法在此詳述,你先教用聲音坐下的動作及用手坐下的動作成功後,有興趣再到我的信箱詢問其他的技能詳細步驟與方法。

沒有留言: